宛如一只犬句

深藏功与名的文学收藏爱好者

白鸟朝凰 01

01



歌乐山素有渝西第一峰的美名,钟灵毓秀之地最生得细柳流慧的美人儿,草木成精,鸟雀作妖,山上的仙气能养上一长溜修为清浅的精怪,有传闻凡人进入林中迷障会被鬼魅所惑,吸其阳气,吃其血肉,但一窥究竟的人依旧络绎不绝,说是林中有仙子,荣华绝世,一身白裳,眼波光艳令人注目不移,牡丹花下死也能做风流鬼,于是鬼邪志异故此往复倒成了佳话似的,更有大把青年前仆后继就义去了。


故事里的小仙子听完松鼠精带回来的新版书段摇了摇手中的团扇,杏仁般圆溜的的眼睛转了两转,脸色微愠:“胡说,我没见过凡人,他们怎么知道我生的好不好看。”


松鼠精爬上小仙子的肩头,偷偷说:“准是狐狸精又幻化成您老人家的皮囊骗山下人的肉吃了。”


小仙子眉尖一拧:“凡夫俗子有什么好吃的,又酸又硬,川梨才是一等一的美味。”


“您可不知道吧,”松鼠精神神秘秘地靠近他耳边讲:“好不好吃都是次要的,我听那狐狸不知道从哪里得来的秘术,说是吃了凡界的人就可以羽化成仙,比我们在山里练上千年都快。”


“真的假的?”小仙子一骨碌坐正了,“吃凡人能提升修为吗?”


松鼠精说:“是有这么个道理,凡间男子元气至阳,能弥补我们妖族的弊处,现在山上就是个大猎场,大家逮着凡人就吃,您想试试吗?”


仙子瞧着自己玉白的足尖半晌,眉头微蹙:“可是他们都不甜。”


松鼠精差点儿从他身上摔下来:“祖宗,您可别管可口不可口的问题了,天天这么露水白梨您得吃到什么时候才能成仙啊,我们山上万年就出了您这么一只孔雀,百鸟之王诶,可不能让那些杂碎捷足先登!”



原来美人不是仙子,是只绒白的孔雀精,白孔雀是吉兆,于是他打生下来就被当作能成为山上第一个小仙君的宝贝供着,可也不知是不是因为生养的太仔细,漂亮的小妖怪从小就饮食挑剔又不爱出门,活到这把年纪才会幻化人形,时不时还会变回真身,久而久之山中就开始议论这位是不是真能成仙了。


小妖怪自己也急,左等右等好不容易盼来了天劫,可到了那日又怕自己被劈成烧鸡,硬是藏在树洞里躲过去了,这一闹就又是几百年没有动静。


平常他还能气定神闲,可如今连狐狸精都要得道了,他实在有点咽不下气。


小妖怪问:“我得吃多少人才可以修成神仙呢?”


松鼠精支棱着鼓鼓的腮帮子想了半天说:“我也不知道,不过听说如果凡间有男子愿意和我们妖怪修得燕好才是最补元气的,比吃十个壮汉都来得管用!”


小妖怪睁大了眼睛:“那是什么?”


松鼠精挠了挠头上的一撮绒毛,为难地说:“我也不知道,充其就是和凡人躺在一处吸取月夜精华吧,我也没试过。”


“哦……”小妖怪若有所思,那似乎要比吃上一整个人来得简单许多,他受了鼓动,思量片刻觉得可以试试,于是挥别了一干小友,带上一包袱新鲜可人的晶梨上路去了。



天庭里最近不大太平,看管人间的土地神仙总是来报歌乐山上又有妖怪吃人,帝君日夜不寐,动辄派了几名心腹下凡也没查出什么所以然,便求了老祖去降妖伏魔,天庭上的老祖无人不知晓,这回算是捅了大篓子,不然轻易他是不会露面的。


老祖是一只上古的白凤凰,但从不爱露真身,总一身白衣,眼似桃花,英气逼人,天上的女眷都很倾心,可老祖素来清心寡欲,不沾半点女色,仙子们便只能梦碎了。


这回他下凡送行的男男女女都能连座桥把他送到歌乐山去,阵仗大得出奇。


老祖一路寡言,也没接女孩儿们递来的鲜果,兀自攥着手里画像沉思,小妖看起来和人间十五六七的少年一般大,画里嫣然莞尔,看起来倒十分无害。


可惜心术不正。


老祖叹了口气,白生了这么好的皮囊。



小妖怪哪里知道自己被狐狸精暗算现在面临追杀,他都下山五天了,统共就碰上两个凡人樵夫,又丑又臭,小妖怪从来都是熏着鹅梨香的,哪里受得了这样的气味,就算对方煮熟了搁在他面前也决计不会吃一口。


小妖怪长吁一口气,捧着手里最后一只梨子小口地咬,要是再一无所获他就得打道回府了,这几天在林中游荡,衣服都被树枝划破了还几个地方,可他想不起来修补的咒语了,这可不是什么好事。


于是当老祖寻着妖气找到画像上的小妖时,就看到传闻里将人族剥皮吃肉的妖精傻呆呆地盯着一颗果核唉声叹气。


原来小妖是只孔雀。


老祖心里大概了然,可这白齿红唇的小家伙看起来很是天真,并不像想象的那般狐媚,虽有几千年的修为但似乎法力也不强,他决定先观察一番再降服也不迟。


老祖幻出一身锦衣玉服来,刻意将步子迈得重了些。


“!”小妖怪听到声响耳朵都竖起来了,一转过身就看到好大一个影子站在自己背后。


“人!”他大喊。


老祖皱眉,这妖精怎么感觉脑子不大好,小孔雀赶忙把梨核儿往地上一扔,仔仔细细端详,好俊俏的公子,他扒着手指数了数,这是他平生见过三个人里面最好看的一个。


他往这个人身上凑了凑,还很香,有股清幽的花味儿,他想,他的肉尝起来一定也是甜甜的。


老祖不知道他要做什么,便作了个揖,“小公子可是山中人?”


小妖怪不知道那个人的动作是什么意思,用手去摸他搭在一起的手,说:“我是这座山的主人,你是谁?”


老祖一愣,没想到小妖居然这样轻浮,于是捉住他的手,暗暗在他的身上下了个咒,可以令妖精法力尽失,边胡诌:“在下姓王,在这歌乐山中迷了路,不知可否借小公子家讨口水喝?”


小妖精比他预计得还笨,被困住了法半点没有察觉,还很诚实地说:“我没有家,前面再走半里路就有溪,你可以去那里找水。”


老祖没放开他的手,揣摩这孩子的心思,可小妖精驯良如鹿的眼睛看着他,老祖又不大忍心就这么把这小妖收拾了,于是说:“你能带我去找水吗?”


“好呀。”小妖怪开心地点点头,他觉得这个人长得很好又很斯文,比山里很多妖精都好,他有点忘记自己为什么要找凡人了。



路上小妖精问东问西的,聒噪得像只雀仔,老祖清净了几万年,头一回碰上这么个叽叽喳喳小东西,好像什么都不懂,问了他许多人间的事情,他忍不住打断:“你怎么好像什么都不知道?”他下套:“莫非小公子没与人交识过?”


小妖怪生怕引起这个俊美哥哥的怀疑,连忙摆手:“才、才不是,我只是很久没有下山了,好多事情都不记得了。”


“哦。”老祖佯装相信,“那你近年见过多少人?”


“……一十九个。”小妖怪瞎编,其实才三个呢。


老祖了然,小仙报来失踪的就是一十九个凡人,准是这个孔雀精不错了,他刚准备聚起法力收服这只小妖,就听到他脆生生地说:“看!小溪就在那里!”


老祖敛回仙气,说:“有劳了。”


小妖怪眨眨眼睛,说:“这里的溪水最好喝,哥哥你试一下。”


“你也来。”


老祖怕他要是什么诈,便把邀请搪塞回去,小妖怪甜甜的傻笑,说好。


老祖看他一点也没设防也不知道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小妖怪趴在水边就把脸埋进去了,衣服松松垮垮地露出脖颈后面细嫩的皮肉,屁股也撅得老高。


老祖拎着他的衣襟把小妖怪拽回来些防止掉进水里。


到底是孔雀,喝水都没有半点人的模样。



一个来自躺在中学u盘里n年的脑洞,当时想的可能是个虐文吧,反正我看不懂自己写的文言文囧,感觉蛮好玩把它改了一下,上位的文档没存这台电脑,开学再继续更新。






评论(196)

热度(1064)